地青

龙与赏金猎人

叶修(龙)×张佳乐(人)

开开心心送给自家cp




风雪簌簌,紧了紧翻毛的披风,低头拍落帽檐上晶莹剔透的雪,他抬眼看正前方的小酒馆喧腾热闹,招牌上的牛头缺了半边下颌骨,锋利的边缘还挂着风干一半的眼球,大抵是内容被鸟啄了,剩下骇人的一层皮。

推门而入,北风灌入室内时,坐在门边的矮人喝光了他手里的那杯酒,促狭且不快地扫视了他。张佳乐不太在意,侧着身子挤到吧台处,扔了几块叮当作响的铜币:“黄油啤酒,劳驾,热的。”

路上因为被魔根草绊住了脚——谁能想到有人把这种不要命却很缠人的玩意儿随手丢钱袋里,他还以为自己生来投一遭捡钱了——他来得有些晚,酒馆里几乎坐满了人,只有角落一方小桌的烟雾缭绕里,人形隐约,对面的位置倒还空着。

“嘿,你在等人吗?”

他摘下帽子用指尖一转,规规矩矩的脱帽致意变得活泼些许,细小的雪粒落在发黄发黑的木桌上,很快变成一滩水渍。青年人吐出一口烟来,把桌上横着的一张剑往后挪了挪,还没回答,就见他咳嗽起来,倒也不在意,只是眯了眯眼:“老板娘后厨的烟都跑出来了哈。”

张佳乐眼泪都快呛出来了,还吸了口气:“这厨房里烧的是什么,跟阿尔丘的上等烟草味道真像。”

叶修这才抬头看他,张佳乐套了件卡其色的披风,内里一看便是牛仔的打扮,他一坐下,腰间的置物袋鼓鼓囊囊地绕了一圈,看上去像赘肉。然后他一双手捧住透明的杯子,啤酒冒着泡还冒着热气,发出细微的声响。

在叶修漫长的龙生里,他其实没见过多少人——他前半辈子在洞穴里听父辈讲述闪闪发亮的金银的故事,后来开始自己搜集这些发光的东西,矮人和精灵是他更常见到的物种,人类——人类见到他就害怕,还妄图用痒痒挠戳瞎他的眼睛,还没什么好东西,他才懒得搭理。

所以在叶修不太丰富的阅人经历里,张佳乐算是为数不多的“好看”的那一种了。龙虽然各有爱好,但对好看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喜欢。虽然按照龙的普世审美来说,精灵也好看,只是一想起王杰希,叶修就不由自主地盯着张佳乐的眼睛多看了几眼。

很好,褐色的玻璃球,又干净又有生气。

 


叶修喝了一口暖得冒泡的啤酒,喟叹口气,人类锻造工艺比不上矮人,但是酿酒的技术确实不错。

“这雪下得是真急,冷得我差点没缓过神来——还火山,我看叫冰山算了。”张佳乐说道。

哦,是了,火山。

叶修问他:“这么冷的天来北桥,是为了龙还是为了酒?”

一言被拆穿也不惊讶,毕竟龙族盘踞此处的消息传出已久,四方来往,大抵不出此事。张佳乐稳了稳神,抬眼再露出个笑容,倒比方才更加坦诚,吹了个口哨,夸赞道:“小哥眼力不错嘛。”

叶修笑了笑,张佳乐以为自己夸他夸开心了,美滋滋地感慨自己会说话,不愧是在百花密林当了两年领主的水平,叶修心里笑得却是……你这个年龄,大概得叫我爷爷,哦不,祖宗。

张佳乐扫了一眼桌上的剑:“那你呢?看样子不像是为了酒,那就是为后者咯?”

叶修摇头:“说了怕你不信,还真是为了酒。”

盘踞洞底睡了几十年,醒来后看腹下熠熠辉光的金币宝石也觉得没趣,挑挑捡捡从金币堆下刨出旧剑,在荣耀大陆上溜溜达达。

莫丹罗三年一现,破开法师步下的障碍才能通过北桥。破旧木门訇然被推开,酒馆里的人吵吵嚷嚷冲出去,听见外面风雪声里火球爆破声,收起烟锅一声叹息,手摁上剑柄:“不过,我现在改主意了。”

张佳乐听闻人言又是一笑,通向火山之路只北桥一条,破阵者过桥是人尽皆知的规矩。人群挤挤攘攘,光听声音也能分辩外头局势。此时法师法力正盛,谁撞枪口谁傻子。半点不急,不知何时将枪把握于手,习惯性摩挲扳机。

“莫丹罗传言只生于龙栖之地,冰雪严寒与灼炽龙息孕育而生——我看你这柄剑非凡物,想必也是一路人。”

这回轮到叶修愣了一下,莫丹罗是什么?虽然如果你住的足够高的话,所有龙烧垃圾的地方偶尔是会开出点花来没错……他以为人类都信奉有机物那一套来着。

“咳,是啊,十个银币……”

十个银币下面翻出来的,听说还是大陆东边口音奇怪的国王的陪葬品。

这一架打得轰轰烈烈,北桥法师看上去牛哄哄,其实最难的是过桥者之间的争斗。但立志打遍大陆无敌手的张佳乐又怎么可能把这些人放在眼里,更何况一片混战是他最擅长的环境,看似随意开了几枪,带着法术纹路的子弹破开风雪,炸出漂亮的光影来。

叶修看见人漂亮枪技倒是有了兴趣,拎起重剑几步跃上北桥,一抬剑格开乒乓冰弹,踩上浮木越跃越前越跳越高。张佳乐饶有兴致,三点锁死法师左右和下方生路,打空弹匣便收手,眼里带光。

叶修一剑正正当当从法师头上劈下去——别怕,没有什么血肉横飞的场面,法师向来不是实体,碎成一团雪,正好砸在张佳乐的脑门心。

张佳乐本来心情很好,正趾高气扬地往前走,迎面被砸这么一下,怒斥:“你大爷!”

叶修的心情更好了:“你要见他可不太容易。”


 

山很高,北桥封锁之后,他们就再也听不到小镇传来的熙熙攘攘的人声。张佳乐第一次来,这儿瞅那儿看,冷得鼻尖发红也拦不住他去捧雪玩的心,叶修就悠悠地跟在后面,他家就是山腰上那个洞穴,风景都看腻了,还不如看这个年轻的牛仔瞎折腾。

张佳乐在前面一点的地方挥手,示意他快一些:“诶,我是不是还没问你名字啊?都一起走了,怎么着也得问一问吧。”

“你呢?你的名字?”

其实龙没有名字,他们的名字大多是其他种族的人取的,叶修的龙名是一个小姑娘取的——那时候他还是个喜欢按龙的惯例做事的龙,想去抢个公主玩玩,哪知道苏家的小公主完全不怕他,在洞穴里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日子,后来提着剑的苏沐秋风风火火地杀进来,苏沐橙还在跟叶修一起生火……咳,那段日子是秋天,人类丰收的季节,苏沐橙给他取的龙名叫一叶之秋。

至于叶修这个名字,是他下山变成人形之后随便取的,一叶之秋的名号太出名,他得换一个字才显得比较稳妥。虽然龙从来不遮遮掩掩,但微草精灵王杰希和鲛人领主喻文州——所以他斟酌了一下,究竟要告诉张佳乐哪个名字,毕竟这就在自己家门口……

叶修说:“无敌最俊朗。”

张佳乐大笑:“我还天下我最帅呢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很显然你没有我帅……”

张佳乐抬手就是一枪,子弹擦着叶修的袖子过去。张佳乐嘻嘻哈哈,叶修毫不在意。

但其实张佳乐是知道自己不可能打偏的,叶修不动声色地躲开子弹,连眼睫毛都没动一下,是人类吗?

所以张佳乐气势汹汹地说:“你不是人!”

“虽然我确实不是,但是你为什么听起来像是在骂人呢……”叶修摸摸鼻尖。

“老实交代,什么种族。”

叶修大大方方地承认道:“龙。”

“骗鬼啊你!”

叶修想笑,扯淡信手拈来:“好好好……我是半人,从小没爹,不知道什么种族,身份不合法也没去鉴定过,长到这么大也没人管,出来闯荡闯荡。”

张佳乐放下枪:“这么惨,我叫张佳乐,来自百花密林。”

他说百花两个字的时候神情有点难过,眼睛里的光闪动了两下,这样的情绪却很快消隐不见了,又变成了生龙活虎的笑,像火一眼燃在他褐色的眸子里。叶修想起方才打架的时候,那一串放烟火一样的爆炸,整个他就像是闪闪发亮的人,比精灵在夜里发光还要亮,比鲛人哭出的珍珠还要好看。

叶修说:“叶修。”


 

再往上走,风雪愈大,也没什么新风景。铺天盖地的白色铺满山岩,龙栖之地不会有其他生物,就连天空也干净得毫无生气。叶修很厌烦这样的气氛,但有了张佳乐,所以一切又和以往多了一些不一样。

“欸,老叶,你为什么要来这个地方啊?也是莫丹罗?”

莫丹罗,世人传言……有愈伤奇效。孙哲平手臂劳损,再也握不起重剑,出走百花一事闹得沸沸扬扬,张佳乐此番造访,就是为了此事。

如果孙哲平的伤能好,百花与微草之间的争斗,大概也不会落于下风。

一想到孙哲平的不告而别以及杳无音讯,张佳乐又有点生气。

叶修觉得这人这么大了,什么情绪都还写在脸上,看上去透彻,不费心思,比微草精灵王杰希和鲛人领主喻文州好相处千百倍:“不是,我来找发光又好看的东西。”

“戚,宝石?”

“眼界不要那么狭隘。”

“除了宝石还有什么吗?”

“油灯也发光又好看。”

“你怎么不说月亮呢?!”

“月亮哪里好看,月亮有雀斑。”

张佳乐翻了个白眼,三下五除二就把孙哲平抛脑后去:“雀斑怎么了,你是不是看不起雀斑!”

叶修沉痛:“没想到你有雀斑……”

张佳乐勃然大怒:“滚吧你!”

这天天黑的时候他们还没走到一半,他们找了片还算平整的荒地,趁着张佳乐在翻找什么的时候,叶修挖了个小坑生起火来。张佳乐从包里丢出一个落地自动弹开的帐篷,里面竟然有适合两个人一起睡的空间。叶修一脸啧啧啧,上下扫视张佳乐:“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弹药师。”

张佳乐深吸了一口气:“要进赶紧不进滚。”

火焰噼里啪啦,是干枯的枝叶燃烧的声音。外面没下雪,风声安静,橙黄色的光打在帐篷上,从缝隙里钻进来一点儿,就像是回到了暖洋洋的洞穴里。

张佳乐翻了个身:“你怎么都不好奇我为什么要莫丹罗。”

还带自我坦白的,叶修笑:“还能为什么,不就是什么实现愿望或者神药之类的,老传说了。”

人啊,都是很自私的,也很贪心,龙也一样。

但人类弱小,又不甘弱小,所以会做出许多龙不会做的事情来,比如背叛,比如用虚无的道德要求来强人所难。

张佳乐自顾自地说:“我可是很厉害的弹药师,但我的搭档受伤了,还把烂摊子丢给我,也不说一声就走了。如果找到了莫丹罗,那我就能找到他,治好他的手,这样的话,我们又是搭档了。”

他的话里没有惋惜,也没有隐忍的伤心,平静得几乎没有起伏。

叶修问:“那他为什么要走?”

张佳乐侧过头来看着他,先是愣了一秒,然后笑了笑:“我不知道啊。”

半夜的时候,下起了雪,埋了外面的火堆。叶修睁开眼睛——他根本就不困,龙一睡就是好几年,一醒就是好几十年)——张佳乐显然有些冷,整个人在睡袋里蜷成一团,看上去格外没有防备。

叶修勾了勾手指,一团小火簇绕着帐篷燃了一圈。他想,大概一个人看着百花密林,跟自己一个人盘踞在洞穴里,是同样的心情吧?

所以不是一个人的时候,能暖和一点,就要暖和一点。


 

接下来的三天脚程匆匆,叶修只恨自己当初为什么要把家安得那么高,还是龙形的时候翅膀一振的功夫,现在得走整整四天……虽然逗逗张佳乐也不是很无聊,忍就忍吧。

“老叶,我觉得我们快到了。”

叶修懒洋洋地扫了一眼斜上方的入口:“你到底找不找得到啊。”

“卧槽,你怎么不找?”

“你在找我干嘛还找,浪费劳动力啊。”

张佳乐觉得多一人虽然比少一人要好,但挑选搭档的时候还是要慎重慎重再慎重……叶修我去你大爷!

叶修的洞穴入口在崖边下面的一块凹进去的平地上,站在悬崖边是很难看见的,所以就算天晴的时候从山底能看到这个入口,真正爬上来了也很难找到。张佳乐对着地图仔仔细细地把周围摸了个遍,一手的泥和草根混在一起,搞得他很是郁闷。

“你不是要莫丹罗吗,找花不就行了,找洞干嘛啊。”

张佳乐理直气壮:“当然要打赢了龙,才能抢他们的花啊!”

“那打不赢怎么办啊?”

张佳乐斩钉截铁:“不可能!”

“你看你这人,得面对现实……”

“你!快!点!找!”

叶修闭嘴,看在张佳乐手里跃跃欲试的那颗缩爆式手雷的份上。

正当叶修苦恼要怎么把不开窍的张佳乐丢到他家门口去的时候,回头就看见张佳乐已经累得坐在悬崖边,两条腿在山风里晃啊晃,有一点危险,又很有视觉刺激的效果。他其实已经是个二十好几的青年人,大概是因为长相和性格的原因,总是很显小,背影笔挺又俊俏,像挺拔的白杨。

叶修脚下一滑,往张佳乐的方向摔过去,一切在电光闪石之间,张佳乐只觉得眼前的景色颠倒,有破空的声音,便狠狠地摔在一个小门面前,门上还有歪歪扭扭的字迹,写着一叶之秋——是苏沐橙当年被苏沐秋带走的时候写的。

张佳乐高兴惨了,把叶修从地上拉起来还给了他一个热烈的拥抱,叶修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他又转头去研究怎么开门。

叶修看这个兴奋劲有点无语:“……其实你根本不是来找莫丹罗的吧。”

拜托,龙都跟你同行一路了,你对着门兴奋,你见我怎么不兴奋啊?

然后他又笑了起来,跟对王杰希和喻文州的笑都不一样,也跟对年轻的猎龙人孙翔不一样的笑容。

他想,挺好的,生龙活虎,天下无双。

张佳乐说:“我听说要打开龙洞穴的门,需要龙血,我来的路上特地买了一瓶,你闪开点。”

叶修退了两步,同时问道:“你听谁说的?”

张佳乐:“东边临安国的大皇子苏沐秋,当年就是他只身匹马营救了公主苏沐橙。杀龙接血,很多赏金猎人都去他那儿买过血,这一瓶是他送我。”

叶修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张佳乐转头:“你笑屁啊!滚开滚开,你乐爷要作法了。”

然后他把木塞扯开,发黑的血被简单粗暴地往门上一泼,粘稠的液体混着泥黄色的尘埃,慢慢贴着崖壁往下流。

张佳乐屏住呼吸——

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叶修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然后他反手挑出重剑,擦着张佳乐的肩膀往前一掷,剑刃燃起漂亮的火光,把所谓的龙血蒸腾成淡红色的水汽,石壁四分五裂,叶修抽剑,横档在自己和张佳乐的眼前,再找个机会竖剑一挥,留下一道剑光,和碎成灰的石头。

行云流水,仿佛举的不是重剑,而是草芥。


 

然而没有龙。

空空荡荡的洞穴下面对了许多闪闪发亮的东西,金杯、挂饰、宝剑、宝石和数也数不清的金币,因为没有龙,所以显得空旷。

张佳乐对财宝没什么兴趣,这玩意儿还不如百花里酿的蜂蜜来的重要,但龙也没有,莫丹罗也没见着影子,这让他有点烦躁。

张佳乐颇为疑惑:“龙呢?是不是找错地方了。”

叶修正在金币里翻着什么东西,头也没抬:“那这里这么多东西是干嘛的,打幌子用的吗。”

“你家储物室和卧室是一起的啊?”

叶修的动作顿了一下:“是啊。”

张佳乐:“……”

他有点烦,百花的事情已经让他够烦了,好容易下决心出走,听到莫丹罗的消息之后北上,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私心……他想去霸图城堡,认认真真当一名赏金猎人,治理领土不适合他,他做不好,至少不能像孙哲平一样做得那么好;还有,听说有人在北边的雇佣军里发现了孙哲平,他想万一能找到莫丹罗,也能找到他,就能把以前百花欠他的东西都给补上。

现在百花也没有,孙哲平也没有,龙也没有——他拿什么去当霸图的投名状?

张佳乐索性坐在财宝堆上,只觉得下面的东西硌人得慌。

叶修问:“至于那么沮丧吗?你有那么想跟龙打架?”

张佳乐生气地说:“你不懂!”

叶修作了个安抚的手势,却仍然没停下手里翻找的动作:“好好好,那你想干嘛?”

张佳乐:“跟龙打一架。”

叶修翻出来一把伞,金属色的伞骨,伞面上有银色的暗花,伞坠是镂空的骷髅,好看又精巧,只是比起一般的伞,无端有股冷冽的杀气。

叶修站直了,不知道按了什么地方,伞面“唰”的一声撑开。张佳乐被这声音惊得跳起来,拔枪而视。

周围安静了三秒。


 

叶修的动作很快,张佳乐几乎只看到了他的残影,和伞坠叮当作响的声音,他听声辨位,就着堆成小山的金币往下一个侧翻,腾空时朝猜测的方向开了两枪,却通通打空,伞尖从他背后刺来,他脚尖借力一踮,再利用摩擦转身,左手拔出备用枪,带着暗红色光影的子弹双响,燃起一片火海。

叶修当然已经不见了。

下一秒,他从上方向下,以伞为矛,张佳乐脚步还没落稳就要往侧躲,伞面的暗花起了变化,射出针一般的暗器来。张佳乐往脚下炸开了威力不大手雷,金币腾空而起,扰乱的气流和金属相撞的声音,而后是另一次爆炸,升腾起的白色烟雾刺激性异常,饶是叶修也猝不及防,被熏得双眼发涩。

还是很有两把刷子嘛。叶修笑道,就着方才张佳乐点燃的火,伞尖一指的瞬间,镂空的骷髅里全数燃起相似的火焰,他把重剑往下一扔,脚踩上去,就在他的财宝里像漂流一样自如地移动起来。

他可是龙,这里可是他的领地,张佳乐藏在什么地方,他最清楚不过了。

没了重剑的负担,叶修的动作轻盈更甚,他的伞在空气里划出干净利落的弧度,火焰的温度越来越高,使得空气都扭曲变形,张佳乐躲在烫得几乎要站不住的金山背后,探头往前看时,几乎看到了一双蓝色的眸子。

叶修说:“我早告诉过你了。”

张佳乐一笑:“龙嘛。”

叶修霎时觉得不好,可惜有点晚了,遥控式手雷在他脚下炸开,掀得重剑往后翘起,他失了重心,一个后空翻的功夫便是眼花缭乱的手雷接连而至。

 


这一战打得两个人——应该说,一龙一人——都非常尽兴,最后也不知道是谁先破口大骂,谁又笑出了声,张佳乐脸上带了点血迹,叶修也蓬头垢面,被手雷炸得够呛。两个人大大咧咧地躺在余温未散的金币堆上,张佳乐闭着眼睛,却笑得非常张扬。

“看哥是不是一条善良的龙。”叶修枕着手,扬头看黑乎乎的天花板,“还带给你实现愿望的,有没有动心啊。”

张佳乐呸了一声:“莫丹罗呢,交出来。”

叶修撇了撇嘴:“得了便宜还卖乖,你不是不要莫丹罗吗?”

“那我怎么给孙哲平治病,你们龙都独来独往的,你懂个屁!”

叶修沉默了三秒:“其实我是双胞胎,我还有个弟弟。”

张佳乐:“……莫丹罗!”

叶修直起身子,又伸手把他拉起来:“算了算了,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,你过来。”

那是张佳乐第一次看见真正的龙,也是叶修在他面前为数不多地变成龙形的几次,他蓝瞳黑鳞,双翅没有展开就已然感觉到风声,长尾尖刺,威风凛凛。

叶修带他去了洞穴最深处,天花板破了一个洞,叶修喜欢在这里看月亮和星星,下雪的时候,这里会堆起一摊雪,然后化成一滩水,这里的岩石被滋养成泥土,叶修喷了喷鼻息。

以人眼可见的速度,绿色的嫩芽抽茎长叶,最后开出一朵白色的花来。

叶修说:“喏,你要的花。”

他变成龙形的时候说话要慢一些,声音也低哑了许多。

张佳乐看着那朵花,笑起来:“那么简单啊。”

“是啊,你以为呢,龙不喜欢太复杂的东西。”

你就很好,张扬热烈,真诚坦率,如果你不去想那些不该你想的事情,你就是龙喜欢的典范。

叶修想,如果你要想,还不如帮你一把。

“可是我觉得你说得对,如果他想这样的话,他又为什么要走呢?”

张佳乐坐下来,看着叶修几乎有自己的头那么大的一双眼睛。

“我不想找他了,我想干嘛干嘛,他想干嘛干嘛,谁管谁啊!”

叶修又变回人形,伸手摘下那朵花,递到张佳乐手里:“是的,张佳乐同志,但现在它是你的了。”

他又补充道:“你想做什么都可以。”

张佳乐收拾好他的腰包:“走吧!我们去义斩雇佣军,我现在有龙了,分分钟灭了丫!”

他偏了偏脑袋,又继续说道:“你现在就是我的新搭档了!跟着你乐爷走,包你有酒有肉,千山万水都看够!”

还挺押韵,他笑呵呵地想。


 

叶修想,龙的习俗里,分享的对象是龙生很重要的抉择,特别是莫丹罗这种带了他自己的东西的财富。张佳乐现在还不知道,没关系,他们还有很长的时间。

张佳乐想,百花的习俗里,一起吃饭一起喝酒一起游遍千山万水的对象是人生很重要的抉择。叶修现在还不知道,没关系,反正他傻,自己这么聪明,要让着他。

 


全文完。

我想,之后叶修会睡个十年八年,张佳乐把他送回家之后也不着急,自个儿出去玩,掐好时间把门一轰,对着刚刚睡醒的叶修:“我跟你说,我刚上山的时候碰到一神经病猎龙人,叫什么孙翔,给我打回去了!”

叶修动了动爪子:“慢慢说,慢慢说。”

就像中间从来没隔多少年一样。龙的永恒很长,而张佳乐永远不会老。

 



 
评论(38)
热度(1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叶乐/EC/文豪们
© 地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